我校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918日下午,我校在新长校区隆重举行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出席典礼的有校长方忠教授、文学院院长李尧教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朱京凤书记、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姜海波教授、药学院院长耿荣庆教授、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周彩根教授、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兵教授、研究生导师代表、研究生秘书及2020年入学的42名研究生。典礼由研究生处处长曹明教授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方忠校长代表校党委、行政及全校师生向42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南京体育学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研究生成长倾注无数心血的父母、师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他首先强调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着社会的每个领域,也打乱了人们前进的步伐。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十四亿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显现出无惧风雨、勇往直前的民族气概。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和经济下行的重重压力下,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经济稳步复苏并高质量回升。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云端复试中激情飞扬,交上了圆满的答卷,顺利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他介绍了盐城的基本概况,解读了红色铁军文化、白色海盐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湿地文化的具体内涵,描绘了盐城的未来发展图景,使研究生们对于盐城有了感性的认知。

他介绍了盐城师范学院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我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回顾了我校与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合作办学的历程。他指出,同学们来到盐城师范学院,将会体验盐城的独特文化,体会导师的悉心指导,体味学院的深切关爱,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希望同学们全面了解盐师,尽快融入盐师,期待着研究生们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对于研究生的求学生涯,方忠校长提出三点希望与所有研究生共勉:一是做一个心中有爱的人。他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院士为例,号召新时代的研究生争做爱的传承者,懂得感恩,推己及人,追逐大我与大爱,让爱的薪火代代相传!二是做一个脚下有路的人。希望同学们满怀激情的学习知识、投入科研、参与实践、创造生活,立足社会,聚焦前沿,将个人成长与社会需要、时代使命、国家复兴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三是做一个手中有器的人。希望研究生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登高望远”,运用科学思维和实验方法“探幽入微”,聚焦学术前沿,拓展学术疆域,耐住寂寞,练就本领,开拓创新思维,培养批判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凭借青春智慧,铸就成功之花,追逐荣誉之实!

研究生导师代表段志贵教授2018级研究生代表廖丹丹同学、2020级研究生代表虞志鹏同学分别发言。

开学典礼后,曹明处长对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