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师范大学2018年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代码:(045108

 

一、专业领域简介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英语)专业领域设置于1999年,为国内较早设立该方向的培养单位之一,办学经验丰富。本专业方向拥有一支专业素质高,语言科学与语言教学跨学科优势明显、长期置身于或高度关注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的专业师资队伍,其中不乏在省内外享有较高声望者。本专业方向有包括南师大附中、南京外国语学校、南京一中等在内的、拥有一流英语师资的中学作为实践基地,有力保障了实践型专业人才的培养质量。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近百分之百,受到用人单位欢迎,在各自学校英语教学与科研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二、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具有较强教育教学实践能力与科研能力、高素质、能胜任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英语教师。具体要求为: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教育事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积极进取,勇于创新。

2.具有扎实的学识修养和专业基础,了解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具有发现和解决问题、终身学习与发展的意识与能力。

3具备从事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的必要专业基础,有较好的英语语言文化素养、较全面的教育与语言教学理论知识,了解英语教学的学科前沿和发展趋势。

4具有较强的实践教学能力,能够有效开展英语教学工作,掌握教授英语语言必备的各种技能、策略和资源,熟练使用现代教育技术,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和方法解决英语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5具有现代教育理念,了解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掌握基础教育英语课程改革新理念、新内容和新方法;具有改革创新精神和具备开展教学科研的基本能力。

6了解持续性的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的必要性与路径方法,善于自主学习与合作学习,具有进行教学实践反思的自觉意识并知晓其方法。

三、学习年限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2年,在校学习年限(含休学等中断学习的时间)最长不超过5年。

四、培养方式

本专业研究生采用全日制培养方式。

理论联系实际的课程学习。本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具有鲜明的实践性,通过课程学习学生获得从事基础英语教育必备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教学技能,并培养改革创新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在整个课程设置中直接与英语学科教学实践相关的课程比例不低于30%;课程教学注重运用案例教学、问题研讨等方法,提高学生运用理论分析和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力求不断改进教学内容与方法,不断将新理论、新问题、新方法充实到教学中;学习评价方式与标准应力求体现对运用理论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实践行动与实践反思能力的评价。

专业引领下的实践学习。不同于单纯的职业技能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实践学习应具有专业理论的引领。通过实践教学,研究生不仅获得英语教学技能,也发展实践反思和行动研究的能力。实践教学采用分段实践与集中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段实践即在课程学习的适当阶段以各种方式进行实践学习,如去中学观摩教学、调研等。集中实践是课程结束之后在实践基地所进行的专门学习,包括听课、助教、顶岗授课等。

实践导向的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完成实践导向鲜明的学位论文研究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论文选题研究应对提高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质量和促进研究生自身的教师职业成长和就业竞争力有实际意义。学位论文研究可以是实验研究、调查研究、个案研究、教学设计研究,其研究成果必须以学位论文的形式写作与呈现,符合规范。论文研究的各个环节应重视发挥实践导师的作用,研究数据来源于一线英语课堂并得到实践导师的支持与指导;论文的评阅和答辩有实践专家的参与,以确保学位论文研究符合于专业学位的实践性特点和培养目标。

导师负责和导师组集体指导相结合的指导方式。实行校内导师与校外导师共同指导的双导师制,并实施导师组集体指导制度。校内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由具有良好英语语言及语言教学专业素养、同时熟悉和关注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学实践的专业人士担任,负责对课程学习、实践教学与论文写作等环节的全程指导;校外导师主要负责指导研究生提高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研究生形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同时参与和支持对学位论文的选题、开题审查和研究实施。导师组协助双导师做好研究生培养计划制定与实施,指导和检查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等工作。

五、培养环节

1确定双导师: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入学一个月内通过互选的方式确定导师和建立导师组;实践导师应视情况尽早确立,以便为分段实践学习创造条件;最迟不晚于第二学期末即进入实践教学之前确定。

2制定培养计划:研究生入学后一个半月内在导师及导师组指导下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并由导师审查通过后报学院备案。学院发放《专业学位培养手册》,研究生应理解其意图和涵义,了解研究生自身的学习责任与任务,明确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做好各项记载并准确填写手册的相关内容。

3课程学习:课程学习是研究生培养的主要方式和重要环节之一。课程学习主要安排在第一学年进行。课程设置内容除公共必修课外包含三大类:普通教育学类、英语语言文化类、英语学科教学类,各约占三分之一,设有针对基础理论、科研方法、教学技能的各门课程,课程结构力求合理。每门课程必须制定并落实教学大纲(包括教学目标、内容纲要、教学方式、参考书目、考评标准等);教学应注重运用团队学习、专题研讨、课例研究、案例分析等方法;加强对课前自学、课后作业和网上辅导等教学环节的管理与指导,切实提高教学效果。各门课程的学习评价应采用适合本课程特点和能反映学生分析解决实践问题能力的方式进行,学生经考核合格后方可取得相应学分。

4实践教学:实践教学采取分段实践和集中实践,包括校内实训、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和教育研习,总时间不少于1年,分段实践形式为听课见习、教育调研,须完成相应的作业。集中实践在实践基地进行,为期不少于半学年,其中教学实习不少于10周。在实践基地开展教学观摩、助教助学、教案设计、模拟授课、顶岗授课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教育实习期间倡导团队合作学习,实习生互学互教、相互观摩评课,合作开展研究。此外,实践教学与学位论文工作相结合,利用所在的实践基地进行实验、调查等研究活动,完成数据收集。

为保证实践学习的质量,采用实践导师聘任机制。实践导师须经遴选和聘任,由经验丰富、专业素质过硬和对指导研究生富有热情与责任感的资深教师担任。学术导师应加强与实践导师的联络,了解和协助指导实践教学学习。

实践教学结束时,实习研究生须提交:(1)教案(含教材学情分析、教学步骤理由)不少于5份,并附有教学反思和指导教师评议意见;2)教学观摩听课记录不少于20份,附有听课感想;(3)在实践基地的实践教学总结报告1份;(4)能反映学生教学能力与水平的教学录像光盘一份(完整一节课)。

5职业资格证书:鼓励和引导研究生获得相关高水平职业资格证书,促进本专业人才培养标准与特定职业人才标准联动,将课程设置、实践考核与职业人才评价有效衔接,逐步实现职业资格证书和学历证书对接的“双证书”制度。

6学位论文:学位论文研究与写作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通过课程学习与实践学习所获得的专业知识与能力的综合反映。论文写作的选题与研究设计一般于第二学期开始,研究实施和论文写作工作不少于半年。论文内容包括实验研究、调查研究、案例研究、课程资源开发等,但应以学位论文的形式报告呈现。论文完成提交答辩前须经过导师(组)三次审查,分别为初期的开题报告审查、中期的学位论文进展检查、学位论文基本完成后的质量和水平审查。

六、课程设置

课程分为学位基础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实践教学。总学分不少于36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基础课

 

汉语言文学基础

2

2

12学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1

 

教育原理

2

1

 

课程与教学论

2

2

 

教育研究方法

2

1

 

心理发展与教育

2

2

专业必修课

 

英语课程与教材研究

2

1

10学分

 

英语教学设计与实施

2

2

 

英语学科教育测量与评价

2

2

 

课堂二语习得导论

2

1

 

应用语言学、文学及语言教学前沿专题

2

1

 

外语教学的语言学基础

2

1

行业讲座

 

英语教学行业关注问题与发展动态

1

1-3

1学分

专业选修课

(不少于

6学分)

 

高级英语读写(含论文写作)

2

2

至少选1

 

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学

2

1-2

 

英文名篇赏析

2

2

 

语言教师研究与专业发展

2

2

至少选1

 

教师专业技能优化

1

2

 

教育文化学

2

2

至少选1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研究

2

2

 

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2

2

学科补修课

 

 

0

1

 

实践教学

 

校内实训

2

1-2

8学分

 

教育见习

1

1

 

教育实习

4

1-3

 

教育研习

1

4

总学分

不少于36学分

注:参加行业发展前沿讲座4次,并撰写学习报告,可计1学分。

非师范专业毕业的学生入学后,应当根据自身专业背景和发展需要,至少补修3门教师教育课程(如教育学,心理学和英语教学法),不计学分,无此项成绩合格证明不能申请论文答辩;跨专业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学科专业理论课(如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不计学分,无此项成绩合格证明不能申请论文答辩。

可以根据专业发展需要,从学校其他院系开设的研究生课程中选修与本专业密切相关的课程1-2门,并获得相应学分。

实践教学包括校内实训(2学分)和校外实践(6学分)。其中,校内实训包括教学技能训练、微格教学、课例分析等;校外实践包括教育见习(1学分)、教育实习(4学分)和教育研习(1学分)等。

七、学位论文

1. 本专业研究生完成专业学位论文的环节包括选题与文献查阅、研究设计与开题报告撰写、研究实施与数据收集、论文(研究报告)撰写与修改。论文选题应与本领域培养目标相一致,来源于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英语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论文选题与研究计划结合教学实践,学院在第二学期末之前安排开题报告审查。正式实施论文研究与写作的时间不少于半年。

2. 专业学位论文的研究与写作应充分体现其实践性,选题须对改进英语教学、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有实际意义。论文形式可以是基础教育英语学科教学或理论的专题研究;可以是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报告;也可以是基础教育英语学科或改革的实验报告、典型诊断报告等。但其研究成果须以学位论文的形式呈现,符合学术写作规范和格式要求。论文必须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论文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理论和学科教学的基本理论,结合所学专业对基础教育改革、基础教育学校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中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解决策略或方法。

3. 论文撰写必须在较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上进行,应广泛并有针对性地吸收国内外关于所研究题目的研究成果。参考文献一般不少于20篇。

4. 论文应做到体例结构规范,方法科学、合理,观点明确,阐述准确、清晰,并有一定的创造性。论文格式应符合文体要求。论文正文部分字数不少于2万字。

5. 学位论文研究主要由学术导师负责,同时导师组参与开题审查、中期考核和论文评审。其中论文评审至少有一名实践专家参与,以保证学位论文研究符合于专业学位的实践性特点和培养目标。

6. 学位论文完成并经导师(组)审核合格后,填写学校和学院毕业论文质量控制相关表格,并提交校内外专家盲审,通过后方能进行答辩。论文应于答辩前按照学校或学院的规定时间段送审。学位论文盲审须有3位专家独立进行,其中至少1位是行业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5-7位专家组成,其中至少1位是行业领域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

八、毕业与学位授予

本专业学位研究生在学校规定年限内,按照培养方案的规定,完成课程学习,成绩合格,通过论文答辩,达到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由学校分别颁发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和教育硕士学位证书。

九、文献阅读

1.著作

序号

著作名称

作者

出版时间

出版社

1

语言学习与语言教学的原则(Principles of Language Learning and Teaching

H. D. Brown

2002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2

语言课堂中的教与学(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 Language classroom

Tricia Hedge

2002

外语教育出版社

3

第二语言教与学(Second Language Teaching and Learning

David Nunan

200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4

语言学习机制(How Languages Are Learned

Pick.TLightbown

2001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

5

语言教师心理学初探(Psychology for Language Teachers

M. Williams & R. L. Burden

2000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6

语言教师行动研究

M. J. Wallace

2000

人民教育出版社

7

应用语言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

文秋芳

2001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8

第二语言课堂的反思性教学

J. C. Richards & C. Lockhart

2000

人民教育出版社

9

外语教育学

张正东

1999

科学出版社

10

外语教育学

章兼中

1992

浙江教育出版社

2.政策性文件

1

九年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

2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

3

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标准及指导:英语 2012

3.期刊

序号

期刊名称

主办单位

1

中小学外语教学

北京师范大学

2

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华东师范大学

3

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

国家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外语教学研究中心

4

课程·教材·教法

人民教育出版社

5

基础英语教育

山东师范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6

外语教学与研究

北京外国语大学

7

中国外语

高等教育出版社

8

外语教学

西安外国语大学

9

外语研究

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

10

语言科学

江苏师范大学

11

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

华东师范大学

12

外语界

上海外国语大学

4.电子读物

序号

网站名称

网站地址

1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http://www.nies.net.cn/

2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http://www.kcs.ecnu.edu.cn/CN/Default.aspx

3

南京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

http://kcyjx.njnu.edu.cn/

4

江苏牛津英语教研网

http://www.njyyjy.com/

5

国际英语教师协会(IATEFL

http://iatefl.britishcouncil.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