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师范学院的研究生教育开始于2006年。先后与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900余人,基本形成了学术学位、专业学位协调发展的培养格局。

在研究生招生方面,按照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科布局需求,确定研究生年度招生领域和招生计划。采取多种渠道加强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秉承“公正、公开、公平”原则做好复试工作。招生人数和培养规模呈逐年增长趋势。

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围绕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的目标,抢抓转型发展机遇,推进与完善研究生处、二级学院、导师三级管理体制,实行课程教学与专业实践教学并进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严格推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学术不端检测、答辩程序,保证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先后有12篇论文获得合作高校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

研究生处始终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研究生党支部为平台,构建了健全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在人才培养中的政治保证、理论先导作用,坚持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推荐工作。以科学研究为导向,积极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鼓励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激发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培养科研创新能力。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与南京工业大学联合培养的研究生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奖学金,成为我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典型。

研究生处积极推进研究生导师的队伍建设,鼓励相关学院做好外校兼职硕导的申报工作。我校共有156名教师受聘担任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等省内外高校的兼职研究生指导教师,其中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5名,为我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工作提供了强劲的人才支撑。

研究生处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组织新入学研究生参观王强事迹陈列室,感悟先驱的教育情怀;组织党支部成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参观新四军纪念馆,激发研究生的爱国热情;举行“月圆中秋,梦圆盐师”联谊会,共享传统的节日盛宴;参加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龙舟赛、研究生实验室知识安全竞赛并获得奖项。研究生处开展的系列文体活动,增强了研究生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开创了研究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