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


季衍辉

1013日下午,我校在新长校区举行2021年研究生开学典礼。出席典礼的有盐城师范学院校长方忠、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广明、副院长蒋刚、研工部副部长丁贤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研究生秘书及2021年入学的45名研究生。研究生处处长曹明主持开学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方忠代表校党委、行政及全校师生向45名研究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研究生成长倾注无数心血的父母、师长表示崇高的敬意!

方忠介绍了盐城的基本概况,解读了红色铁军文化、白色海盐文化、蓝色海洋文化、绿色湿地文化的具体内涵。他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总结了我校事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成就。他指出,同学们来到盐城师范学院,将会体验盐城的独特文化,体会导师的悉心指导,体味学院的深切关爱,同时也会获得更多的经费支持。希望同学们全面了解盐师,快速熟悉盐师,主动融入盐师,期待着研究生们满怀希望而来,满载收获而归。

对于研究生的求学生涯,方忠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胸怀爱国之心。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同学们作为新时代最富希望、最具活力的群体,应树立热爱祖国和忠于人民的远大志向,让爱国情怀扎根于心灵,不卑不亢,坚定不移,用青春篆刻爱国的玉雕,用年轻书写爱国的诗行,用热情制作爱国的船桨,用信仰化作爱国的力量,助力人生远航。二是常存进取之志。同学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做奋斗者,练真本领,做实干家。希望同学们坚守信念,不忘初心,涵养格局,勇担使命,立足社会,不断进取,将个人成长与社会需要、时代使命、国家复兴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栋梁之才。三是勇攀科研高峰。青年人是最具创造性的群体,要将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作为指针,在技术创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上下功夫。大力提升科研本领,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登高望远”,运用科学思维和实验方法“探幽入微”,聚焦学术前沿,练就科研本领,凭借青春智慧,铸就成功之花。

张广明对2021级新生提出几点期望:一是重在立志。要立报国圆梦之志、献身科研之志、立身立业之志;二是精于勤奋。要向导师、老师、师兄师姐学习,在导师的指导下,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投入更多的时间到科研上;三是要求真创新,坚守学术红线,多发学术成果,勤于总结,善于思考。

研究生导师代表唐伯平教授、2019级研究生代表王洋同学、2021级研究生代表杨婧睿同学分别发言。